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Wednesday, April 15, 2015

從精油過敏案例談天然產品運用的安全

昨天我在英國芳療大師 Robert Tisserand的粉絲專頁上面看到這一則貼文,順手就轉貼到自己個人頁面上,覺得是個很好的機會,可以來談一些追求天然的人容易落入的迷思。今天終於找到一點空檔,整理了一下我的想法如下:

>> Robert Tisserand Essential Training 的Facebook 貼文



這一篇貼文談的是一個塗抹精油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個案。照片中的女子 Annelise 用了 Young Living 的一款給兒童使用的複方精油1滴(TummyGize複方,看起來是針對脹氣與其他消化系統問題設計的複方精油,成分我查出來貼於下方。),塗抹在肚子上,引發了嚴重的過敏反應。這個複方並未含有任何臨床上被認為會引發強烈皮膚反映的成分。Tisserand 的文字裡面提到可能的「嫌疑犯」,他認為可能是綠薄荷裡面的藏茴香酮 (Carvone)造成的,但這部分還要等Annelise 的醫院繼續追蹤證實。


這個複方精油的成分: TummyGize™ Ingredients: Caprylic/capric glycerides, Mentha spicata† (Spearmint) leaf extract, Mentha piperita† (Peppermint) Oil, Citrusreticulata† (Tangerine) peel Oil, Foeniculumvulgare† (Fennel) Oil, Pimpinella anisum†(Anise) seed oil, Zingiber officinale† (Ginger) root oil, Elettaria cardamomum†(Cardamom) seed oil

像這樣因為精油(而且只有1滴)而引起的全身型過敏反應(anaphylaxis. )非常少見,幾乎是沒有紀錄。

所以從這個案例我有一些想法想要跟大家分享。

有少數人對特殊成分過敏,但並不是說用精油是危險的,只是說明了即使再天然再安全的產品,如果你對於某個特殊成分過敏,沒有及時注意,就會造成傷害,甚至有性命危險。我們都聽過有人對花生過敏,有人對洋蔥過敏,這個案例很可能是對她使用的複方精油裡面的某成分有嚴重過敏。幸好她的警覺性高,立刻就醫急救。這一點告訴我們,對自己的身體要多花一點心思去觀察,也不要以為使用了天然的產品就一定不會有問題,該就醫的時候,動作要快。

我自己有時在上課的時候開玩笑,不要覺得手工皂比較天然,添加的藥草精油成分都是天然的,就不會有客人洗了有過敏反應。人的體質有很多種,油品配方的組合有很多種,可以添加的成分種類更是龐雜,變數很多,所以不要太「鐵齒」。而且,砒霜也是天然的啊,但砒霜可毒了!

另外是我要為這個女生讚聲,她po出自己的案例,並且還在繼續追蹤查出到底是什麼成分讓她差點丟掉一條小命。我覺得這樣追根究柢的精神,對於任何領域的天然產品應用都是很有貢獻的,不管你是推廣的人,還是單純的使用者,產品要用在客人或是自己的身上,多花一些時間去了解是很有必要的。

題外話, 提倡精油芳療的 Tisserand 大師並不會害怕貼出有人用油發生安全問題的案例,反之,正因為他貼出了負面的案例跟大家分享,讓人更覺得這才是大師的風範,也是真正提倡各種產品應有的負責任的態度。

當然也不要因為看了這個案例而覺得「我的天啊!精油好可怕!」絕大多數接觸過芳療的人,應該都沒有遇到過這麼劇烈的過敏反應,而且這個女生只用了一滴,只能說這是非常不幸的少見案例。就像你不會聽到有人對花生或洋蔥過敏,就因此放棄吃稀飯配鹹酥花生,或因此就不吃法式洋蔥湯,兩者都是人間美味啊!

我常在各種社團看到有人 po 文詢問各種身體/皮膚的疑難雜症,詢問用什麼皂/植物油/藥草/精油可以對個案有所幫助,尋求有療癒能力的自然產品是好的,但是不要「迷信」到凡事必得要用皂/植物油/藥草/精油,這些素材都是你的工具之一,不是你的主人,或是疑難雜症的唯一解答,適量的運用在適合的情境裡面,才是真正善待自己的身體的方式。


===重要補充===
昨天看到這一篇之後,因為忙著做皂沒有看到個案自己po出的細節,貼上我的芳療老師原文嘉寫的內容,這位個案其實是某直銷品牌鼓吹口服精油多年的受害者...


以下文字轉貼自 Gloria 的香氣天堂
(點過去連結看,原老師有貼出原案主自述的細節)

【請勿再傳播錯誤用油觀念,做個真心負責的精油推廣者】
*** 就在我po這篇文之前,案主的Facebook帳號暫時關版。所以下方連結的部分改為Robert Tisserand先生的粉絲專頁上的文章。但我仍有拍下原案主當初自己的po文,貼在下方留言處。***

這是最近幾天發生在北美的一個用油後導致嚴重接觸性皮膚炎+過敏的個案。案主將整個發病經過寫成文字,並呼籲每一位關心用油安全與正確用油觀念的朋友,幫忙分享出去,一起停止錯誤的用油教導。
這位案主本身已經接觸精油多年,但一直到幾個月前,她都是聽從某直銷商品牌會員灌輸「因為都是純天然,所以非常安全」的觀念,以未經稀釋的精油直接塗抹及口服。這些年來她自己已經收集了上百隻精油,也都一直這麼高劑量地使用。但在這過程中,案主親自遇過身邊幾位以同樣方式用油而導致生病的案例,開始意識到原來精油這東西其實隱藏著潛在危險。直到幾個月前,案主看了Robert Tisserand所寫的精油安全專書、認識了專業芳療師朋友,以及自行上網搜尋精油安全資訊網站之後,才明白正確使用精油的方式為何,並開始改變自己用油的習慣。
她原本以為改成正確用油的習慣就不會有事。沒想到,或許是多年都以高劑量方式用油累積的問題,也或許是該批產品本身的問題--就在前晚,案主因為肚子痛,拿了某直銷品牌一款專為兒童設計的腹部精油配方(複方,其中含有歐薄荷、綠薄荷、薑等精油成份,且為已稀釋精油產品),用了一滴塗在自己的肚子上,數分鐘後,全身立刻發起如照片中所示的紅疹。隔天早上當案主就醫時,她的狀況嚴重到醫護人員一見到她,立刻推出擔架把她抬進去,並施打腎上腺素及靜脈注射許多種藥物。之後狀況更急轉直下,案主進入休克狀態,醫護人員又再度施打腎上腺素及其他藥物搶救,並安排留院治療與觀察。
(中間醫生針對案主使用精油而產生這種情況所作出的評論我就不詳述了,請各位自行閱讀)
經診斷及檢驗之後,醫生確定案主的嚴重過敏反應是因為她前晚所使用的那瓶兒童精油產品而引起的。案主認為,這次的嚴重過敏反應,令她差點在鬼門關前回不來,可能再也無法與心愛的丈夫及三個孩子共享人生。而雖然只是一滴「已經稀釋過」的「兒童用複方精油」所造成,但問題的根源應該與她長期以高劑量塗抹及口服精油的錯誤用油方式有關。
真實的個案,就發生在你我眼前。
精油是非常濃縮的天然物質,所含的成份都是活性相當高的化學分子。每天用未經稀釋的精油塗抹臉部、身體,甚至高劑量直接口服,都會造成肝臟代謝的負擔。日積月累,總有一天身體會達到它所能負荷的臨界點。於是,一滴「低劑量」的精油,對你的身體而言便成為了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拜託,為了芳療的未來,請把這個案例分享出去。
假如你身邊的親朋好友正在以錯誤的方式使用精油,請提醒他們趕快手下留情,並尋找專業芳療師或參與專業精油課程,學習如何正確用油,以免未來導致令人意想不到的危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