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Friday, September 12, 2014

選擇 Eco-friendly 的保養油

今天中午跟朋友有約,到台中舊市區的華泰咖啡去吃飯,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很酷的既是東方舞舞者,也是人類學家的女生。她在摩洛哥居住過一段時間,也為摩洛哥南部沙漠當地的生活困境拍攝了紀錄片。(她準備要來台中開講座,非常想要去聽。)

吃飯喝茶聊天之間,我們聊了關於製皂用油與生態環境的關係,她提到了她與一位摩洛哥友人之間聊到「摩洛哥堅果油」的一段對話。

先講一下摩洛哥堅果油 Argan Oil,稍微注意美妝趨勢的人大概都聽過,是非常具有能量的一種油,營養豐富,很適合養髮護髮,對皮膚也有很好的滋養修護抗氧化效果等等等等。被炒作起來之後,各國大明星都突然趨之若騖,開始用摩洛哥堅果油護髮、護膚,在台灣的娛樂圈也曾經掀起一陣風潮。

但是朋友說,有一次她跟摩洛哥的朋友聊到這個,她問朋友「聽說Argan oil 非常適合照顧頭髮與皮膚是嗎?」一聽到這個油的名字,摩洛哥人立刻瞪了她一眼,「你知道嗎?這個油本來是我們餐桌上很普遍的油,因為歐美以及亞洲國家突然風靡起用摩洛哥堅果油護膚護髮,我們現在要買這個油都買不到,全部高價被這些外國人買走了。」

聽到這裡,我就下定決心不會買摩洛哥堅果油了。

其實養髮的油,台灣本地生產的富含油酸、亞麻仁油酸、棕櫚酸的苦茶油就是上上之選(看到這裡可以趕快查書或上網搜尋看/複習一下這幾種脂肪酸有什麼功效!),不用高價去買要坐飛機增加碳足跡才能到你手上,還搶走別人餐桌上食物的油。
圖片引自金椿茶油工坊
http://www.dr-oil.com/index.asp
盡可能使用當地生產,且可以合宜價格取得得的油,才是愛護環境的正確選擇。

---稍晚補充---

這是今年三月間,英國報紙 Finacial Times 對摩洛哥堅果油所做的一則報導。

FT: Moroccan argan oil: the 'gold' that grows on trees 


單畫一下重點, 
  • 摩洛哥堅果油傳統製作方法是透過山羊爬到堅果樹上吃葉子與果實,排泄出來後再撿取果實清洗破開硬殼後,經過繁複的工法取得油脂。
  • 製油流程繁複,傳統上是婦女的工作,因此摩洛哥堅果油其實照顧了很多婦女的生計,也讓許多家庭得以透過堅果油的收益,送孩子上中學。
  • 堅果油開始受到化妝品產業歡迎之後,男人開始介入這個行業,因此也出現了許多稀釋的或是作假的劣質油。
  • 家庭生計改善後,原本只能養幾隻山羊的家庭開始養更多的羊,以便採更多的堅果,但是堅果樹因此也因葉片被吃掉太多,慢慢死亡。
  • 堅果樹的根可以紮得很深,因此可以在沙漠中種植,具有水土保持的效果,讓土地不會全部沙漠化。因為山羊養太多葉子吃掉太多致使堅果樹死亡的結果,水土保持的效果也失去,土地沙漠化與乾旱問題更為嚴重。

山羊爬到堅果樹上吃葉子與果實的樣子
圖片出處:f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