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蘆薈膠

圖片來源:https://www.my-raw-food-living.com/images/aloe-vera-gel.jpg
前兩天分享了關於蘆薈的廠商資訊,許多朋友因此私訊問蘆薈入皂的方式,希望可以再說明清楚一些,我正好藉機把蘆薈入皂的方式仔細的分享一下。阿娥的書裡提到幾款配方以蘆薈入皂,入皂的蘆薈部位不盡相同,入皂方式也不太一樣,書裡面限於篇幅,有些資料無法納入,本篇算是補遺+進階版。


首先,什麼是「蘆薈膠」。

藥草療效全書(商周出版,2007)提到,「如果手邊有株蘆薈,便可輕鬆取得蘆薈凝膠,只要拔下一片葉子,然後把內層豐厚的黏性物質取出即可。但請避免刮到緊鄰葉子外皮的部份,那是乳膠的所在。」

手上有書的朋友也可以仔細看一下,裡面提到蘆薈的成份,把蘆薈的葉片分成兩部分來看,一部分是「蘆薈凝膠」,就是肥厚、透明的蘆薈肉的部份。另一部分則是「乳膠」(latex,植物學名,不要跟商用橡皮乳膠搞混),是一種帶苦味的黃色液體,由葉片表皮下細胞分泌。

蘆薈凝膠裡面的主要成份是乙醯甘露聚醣(或稱蘆薈多醣)和其他單醣類、以及脂類、胺基酸、酵素、水楊酸類、類黃酮、維生素、其他鹽類等等(化學名詞看了頭好昏,裡面有許多對皮膚很好的東西唷~)。而乳膠中含有的主要為蘆薈素、羥基蘆薈苷和蘆薈大黃素。

再延伸講一下,蘆薈多醣和維生素(等等,等等)對人體的皮膚有良好的營養、滋潤、增白作用。

而蘆薈苷、蘆薈大黃素這些就是造成蘆薈皮下分泌出黃色汁液,氧化後使蘆薈更具苦味,會刺激腸壁蠕動,造成腹瀉的主要成份。這也是為什麼老人家會說,蘆薈皮有毒不可以吃的原因。

但是外用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喔。研究發現蘆薈苦素和蘆薈甙均具有殺菌、消炎解毒、促進傷口癒合等作用。對消除粉刺、痤瘡都很有效,在臨床上可用於治療多種炎症,抵抗多種黴菌、細菌,療效顯著。 蘆薈大黃素等屬蒽醌甙物質,這類物質能使頭髮柔軟而有光澤、輕鬆舒爽,且具有去頭屑的作用。

回題來講蘆薈入皂。

如果是要做洗臉、沐浴的皂款我會買去皮的蘆薈(或自己處理去皮)。冷藏宅配寄到之後,先倒出來,約對一半的水,用果汁機/食物調理機打成細粒或膠狀,就可以分裝放進冷藏,或冷凍(可以儲存比較久)。

做蘆薈洗髮皂的時候,我會買帶皮的蘆薈。收到之後洗乾淨,削去葉片旁邊的刺,切掉頭部白色部分,然後切塊丟入果汁機/食物調理機,一樣對大約一半的水,打成細粒(因為帶皮,所以會成綠色),一樣分裝進冷藏或冷凍。

蘆薈大黃素與蘆薈苷既然可以消除粉刺、痤瘡,為什麼不拿帶皮蘆薈做洗臉皂呢?因為現代人實在有太多敏感肌膚的狀態,雖然入皂後經過鹼的洗禮還要晾皂4-6週,我還是擔心有人會因此過敏,臉蛋畢竟是一個人的門面。而帶皮蘆薈入洗髮皂,經過「人體試驗」,大部分的人用了都覺得蘆薈洗髮皂很好用,頭皮困擾減少許多,就一直這樣的用下來了。

接下來補充一下蘆薈入皂的時間點(不管帶皮與否):
  1. 用已經處理好的蘆薈膠用來溶鹼 
  2. 用水溶鹼,把蘆薈跟油混合在一起後再進行油鹼混合 
  3. 依照一般程序製皂,在 light trace 的時候加入 
蘆薈膠入皂的添加比例,其實比例範圍很廣,可以多加實驗。我做過的大部分皂款,是以蘆薈果肉:水=1:1製作成的蘆薈膠溶鹼製皂,這樣的蘆薈膠比例算是相當高(一半的水量是蘆薈膠),做了很多鍋,成果都相當的不錯。如果是要以加入油內或light trace的時候加入,份量就要斟酌控制在總油量的2%比較保險,或者以減少水量的方式來提高蘆薈膠的比例。

最後還是要囉嗦一下,不管是自己做的皂,買別人做的皂,如果有不確定自己會過敏的成份,最好都先以手臂局部試洗測試一下。不管別人說多好用,多天然,多麼安心,每個人的膚質都不一樣,過敏原也不同,還是要多聆聽自己皮膚要跟你傳達的訊息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